Friday, March 26, 2010

趣談占卜

昨日談到文王卦, 有一些人多以卦辭解說, 有一些則以 “八宮世應” 解說. 要明白易卦占卜, 首先要知道易經的簡單意義. 易系辭傳曰︰「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。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。」為避大家入睡, 簡單來說就是整個宇宙都是由陰陽(假設是阿當與夏娃吧)而來, 八卦就是陰陽所生的意象 (即阿當與夏娃的子女).



再簡單的說, 八卦相互交錯組成六十四個組合. 根據易經, 每一個組合已是代表了一個人生哲理. 所以每一個組合已預設了一個演譯/解釋/訓戒, 如一組合是 “乾卦” , 卦辭是:乾:元,亨,利,貞。而六條橫線都有一個意思在內, 如亢龍有悔, 潛龍勿用等等. 好面善 ? 對, 金庸的小說的 “降龍十八掌” 就是由此而來, 所以很多國學專家都說他的小說是斂藏着豐富的中華文化, 此言非虛.

用手或工具搖出三個銅錢, 銅錢會得出一個卦象. 有人說是天地陰陽/鬼神之力得出卦象, 有人則說只是天地運行軌道中抽取一條數, 如入 server取data一樣. 對在下而言, 則是數理之故, 不涉鬼神. 如般若心經所言 : “究竟涅槃” , 根本只是虛名而已, 不需執著.

問題來了, 若一人前來問事, 想問老公是否有外遇的話, 或老闆會否炒人, 怎去根據卦辭解釋 ? 如占卜是說: 觀卦 ◎彖曰:大觀在上,順而巽,中正以觀天下。觀,盥而不薦,有孚顒若,下觀而化也。觀天之神道,而四時不忒;聖人以神道設教,而天下服矣。 ◎象曰:風行地上,觀;先王以省方,觀民設教。

莫講話解釋, 就算發音都有問題吧 ? 應該怎辦 ? 再占多一次 ? 占到自己識解為之 ? 又應以彖辭解抑或以象辭解釋 ? 所以, 另一派別 “八宮世應” 就相應用場. 而現代超過八成的職業易占人士, 包括祖師爺 “X 公 Chan” 就是用此技術了. 下回再續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