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7, 2011

Janet Jackson

昨天乘車時,閒看報紙才知道Janet Jackson 黎香港,二話不說便去買飛了。點解無見過街上面既poster, 巴士上完全無落廣告, 玩 “零 promo” 咩事先?

Janet Jackson絕對是90年代裡,英美樂壇的一個重要Icon, 我由 “Janet” 大碟開始聽,到了後來 Velvet Ropes斷纜。現在回首一看,無論是她不斷改建的外貌, 又或她於整個90’s R&B / dance/ Pop支流所散發的巨星味道,都是 “Janet” 那段時期最受人鐘愛。就算現在翻看她那段時間的MV, 統統都沒有過時的感覺。

說回演唱會,很久沒見過整個會場大約有一半都是外籍人士,而且大還穿着返工行政look, 明顯是下班後過去的,看上去不其然似去會展聽 seminar的感覺。一入場先遲起碼40分鐘先熄燈,再播一系列video, 搞到差不多 9點才開show, 有點呃水 . 首先出場的,是一系列 Rhythm Nation時期的快歌, 搞到坐我地前面的三十尾四十頭的三個鬼婆,異常興奮, 手舞足蹈如師公上身。這類歌對我就很陌生了,我跟友人不禁你眼望我眼。

之後有一系列經典情歌,如 together again那類,反而較令人欣賞。再隔幾首中快板跳舞歌,如All for you等等。中間突然開始 “ that ‘s the way love goes” ,那重重的Bass line, 濃厚的R&B節拍,整個氣氛把山頂的觀眾也推得起身擺動。跟住還有 I Get so lonely,完全令人意想不到,現場聽她原音演繹 slow jam是這樣groovy.

最後一part, 由 “If” 開始,盡是一 系列 “較新” 的快歌 (較新是指近十年裡的)。很爽快的跳舞節奏,全場的觀眾都起身擺動了。最後那件全白色窄身衫褲,盡是天后級數的個人魅力,令人感受到她是真正的music icon,是個90 ‘s legend。

始終昔日的 Jackson 5 的孻妹,今天都已 44 歲了。演唱會裡試過慢歌高音有點去不到,每逢四五首快歌後即刻入台換衫休息五分鐘,大家都知是什麼一回事。到最後大哥 MJ 出現背後大銀幕,伴着她仰天揮手。我很慶幸,由昔日MTV年代到今天youtube 的世紀,我能親眼見過她的現場演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