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5, 2011

播因得果

我知,從事服務性行業,是需要吞聲下氣。尤其是我這種沒有名氣,沒有地位,沒有俊朗外表的 “師傅仔” 。而最近發覺,有時有些事情,不是小說裡才會出現,而是現實中的事情

某日會客,論命過後,客人相約看一趟風水。看風水當日,客人說要借錢出糧給伙計,又怕自己的經濟狀況,如拍拖的話會拖累別人,眼見有機會也不敢求愛。然後說,自己的家其實只得 400多呎。幫她看風水那天,我明白,其實面積有 800多呎,但她怕要無力付全數,所以堅稱僅得400多呎。

那天見她床頭金漸散,做人的意志也愈見薄弱。

學老師父說 : “人在江湖,見人家生計漸枯。開口出言相求,就算咱家吃少一點,也應該要幫的。” 所以當日我只收了她 “很隨意” 的利是算了,金額大慨是搭車過海的車資吧. 當時她吃了一驚,不明白為何我如此慷慨。我笑了笑說: “無所謂,有時我做事也只是隨心”。因為那天看到她,我驀然憶起小時候我家試過問親戚借錢,請人來看風水。那種憂心如焚的焦慮,實非筆墨所能形容。

幫她佈了個 “金裝太歲運財局” 後,果然不出一個月,生意電話一個接一個。雖不是化腐朽為神奇,但總算三餐得繼,不用再愁眉苦臉了。

待得人家回天有力,東山再起,就算談不上感恩圖報,起碼也收回正常的商業價錢吧 ?

到了今年需要更新佈局,又要往她住宅堪察一番。怎料,她真的以為 “成功是必然” ,又或深信 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 ,居然重提一封 “很隨意” 的利是可以了吧 ? 要是每位客人如是,莫非在下要吃西北風 ? 在下並不練道家仙法,吃風是不能果腹的。就算我可以,那在下滿門老幼以何飽肚,妻兒家當又如何辦着 ?

我不怒反笑,着其另找高明,因你我緣份已盡,在下實在無能為力。於是從此與其不相往來,由其自生自滅好了。

後來道聽途說,她的生意又回復舊況,早一星期更着手把公司解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