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1, 2009

被千之福 ?




要數今年火鍋之最,千福定必名列前茅。
她有三個「最」,最靚牛肉、最強班底、最豪裝修。
她的老闆,是凡事要型、要出位的酒吧大王 Sam哥。

最豪牛肉專家 千福
席前即切牛肉
連細節也照顧周到,更何況是操控一間火鍋店生死的牛肉?
這店獨沽一味本地牛,有齊牛脊、牛頸、頸心、牛腋、牛邊、牛舌心、金錢和牛胸油等多個部分。
但最出位之處,就是在用餐區的一角設有牛肉櫃枱。
客人可走到櫃枱前親自挑選,看中部位,即點即切。
「在客人面前即切牛肉,起碼看得見的新鮮。
而且即點即切,比預早切好的更新鮮多汁。」專責切牛的 Daniel說。



Sam哥在酒吧界打滾超過廿年,在尖沙咀中環曾擁有廿間酒吧;名震一時的喜喜、 Sugar和 Kiss Bar都是他的。
今年,看準河內道 K11開幕在即會帶旺附近,租下帝后廣場這鋪位。
第一次開店, Sam一擲 300萬,無論在裝修、廚師班底和食物都要頂尖的。
「一係唔做,一做就要做到最好。」語氣帶點自負的 Sam說。
店中的設計由 Sam親自操刀。「我沒有特別的概念,最重要是坐得舒適,裝潢要襟睇。」
一句要舒適, 4千呎的樓面,只得 22張枱,空間感十足。
Sam對佛像情有獨鍾,因此店中放有不少青銅佛像裝飾,其中一個由清邁運來的卧佛,價值五六萬元。
加上牆上的 3D佛像油畫,令店裏洋溢着一絲泰式悠閒風情。
其他小節也不惜工本。餐枱枱面是磨砂防火板,美觀又安全,每張枱盛惠 5千元。
裝嵌在枱上的電爐,還設有遙控掣,方便客人調校火力,很細心。
還有那張大大張的絲絨梳化椅,由韓國運來,又靚又舒服。在千福打邊爐,簡直是享受。


最強師傅組合
能無遮無檔一切盡露於客人面前,因 Sam對師傅信心十足。
牛肉師傅 Daniel是 Sam高薪挖角來的,入行廿多年,曾任九龍城名城和龍城金記火鍋店,與多家老字號牛肉檔相熟,而且對牛多過對人,在席前表演切牛無難度。
至於刺身和廚房的大廚,也各有來頭。
負責刺身的劉師傅曾在見城、壽司廣任中級廚師,做刺身刀功有板有眼。
刺身大都由北海道、九州來貨,質素是重點,價錢是其次。
像大部分火鍋店都用急凍吞拿魚,他卻用產自廣島的冰鮮貨色。
「味道鮮好多。劍魚我都用日本貨,比印度產的肉質結實,不會有渣。」劉師傅說。
至於負責廚房的輝哥,入行已 15年,曾任職多家火鍋店如牛皇和龍皇酒家。強項是熬湯底。
「出面好多火鍋店都用湯精,但我堅持要自己熬,一點味精都不加。」每日他都用 15斤池魚、紅衫魚、大眼雞等熬兩三個小時成基本的魚湯底,再視乎不同款式的湯底加入各式配料再熬,湯底入口鮮甜不涸喉。


雖然千福在牛肉、刺身、湯底都各有賣點。但來到一定要點牛肉。
她的牛肉,部位不僅比人多,處理也細心過人。
單是凍櫃已與別不同。這是一部牛肉專用的風櫃,有多個抽屜,每個放置不同部位的牛肉,比一般火鍋店將不同部分存放在一起,乾爽企理,而且牛肉有足夠空間存放,不會因受壓而影響肉質,分外鬆軟。
「一般火鍋店的凍肉櫃,內膽是銅喉,經常滴水,溫度又不穩定,影響牛肉新鮮度,甚至變壞;風櫃不但衞生,而且有風乾效果,肉味更濃。
風櫃的價錢其實跟急凍櫃差不多,只是很多行家都唔講究,唔識用。」 Daniel自信滿滿地說。

以上這篇全部都取自飲食男女, 看完這篇文章後, 因內容頗精彩, 即時吹雞叫友人陪我上去. 而一行四人吃了 $280/ per head, 結論是: 完全吾x掂 !

這個故事教訓我們, 文人多大話, 盡信書不如無書.

阿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