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8, 2009

講戲



於這個假期看了兩齣舊片, 值得記一篇blog. 一是90年初的神算, 一是90年代中的救世神棍.

神算很值得現在的香港人看, 回想那個年代真是機會處處, 可謂亂撞亂碰都找到賺錢機會. 許冠文是飾演摸骨神算, 黎明飾演追他交稅的調查員. 這個組合又竟然解擦出了點火花, 可能黎生當年還未升上神壇做他那性格巨星? 總算跟許的喜劇感能夠配合.

許的角色給人一個 “亂噏都會中” 的感覺, 黎的的角色則是一個充滿儍勁的上進青年, 深信前途一片美好. 噫 ? 這豈非是整個八十年代後, 九十年代初的港人精神 ? 可能當年的世情真是如此異常順風順水, 編劇才會想得出這種劇情吧. 調教另一層次去看, 許的角色就正正是過去三十年香港的宿影.



youtube 有得睇. 中段更有長毛蘇客串出鏡約3 秒鐘.


(當年的poster 不是這樣的, 是小春穿上白袍背着鏡頭的)

經過了整個八十年代的打打殺殺, 疆屍學堂捉鬼小善道長采臣, 英雄鎗戰mark哥表哥表姐等等. UFO 開拍的電影, 恍似是電港產片的最後一條雅俗共賞的路. 而當年UFO開拍的金枝玉葉, 更把九十年代的港產片推至中產化. 救世神棍, 是半惡搞半警世之作. 原則上是有很多意念想發揮, 可惜看起來卻胡鬧非常(不排除是導演原意). 鄭丹瑞的半客串戲份太過刻意, 應是意喻為亂世中唯一清醒的人吧? 效果卻不太討好, 但錯不在他, 他只是演回本份, 一貫那詐儍扮懵的手法演譯. 偉仔則是 pre-王家偉period 的戲路, 舉手投足都是典型的自身師氣(無論是英雄或2046或赤壁, 近十年已不再出現). 小春則很有那種初投大銀幕的感覺, 雖然很raw, 但又不失其欣賞價值, 起碼不是下下凶人的山雞.

上youku 有得睇, 講完.

(後補, 救世神棍片尾那段氣勢磅薄的男女誦唱, 有人知道歌名的話, 請聯絡我, 重酬!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