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5, 2012

書局

沙田的商務終於壽終正寢了,臨別的一個月大減價,當然人頭湧湧。我一邊在閒逛打書釘,一邊聽到一對中年夫婦有以下的對話。

 (夫)- 都吾係好平姐, 出面都有七五折啦

 (妻)- 但係呢度八折都 ok喎

 聽到我火都黎。 沙田商務的消失,是標誌着地產商再次向出賣原居民的利益,把原居民應有的設施或消費的權利殲滅。知吾知新城市已經開左幾多間金鋪 ? 知吾知有幾多間化妝商店 ? 今次商務臨別的大減價,其實是悼念一片自由的消失,不是街市買魚提早收檔,趁機掃平貨。

 發完牢騷,我也買了好幾本消閒讀物,其中一本更是屢有驚喜 - 酒徒。如果跟人說你看過 “酒徒” ,別人沒有什麼反應。但如果說 “酒徒” 是 2046 的藍本,就大有來頭了。遺憾的是,原來 W 大導沒有跟作者買下版權,便照跟著故事來拍。反而有導演一早買了版權,卻只得借得零碎資金拍下酒徒。

 所此書用所謂 “意識流” 的手法創作,文筆非常天馬行空,閱讀的娛樂指數極佳,實在很難想象當時 “告羅士打” 的年代是怎樣寫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