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12

見家長

有時會客會遇到客人帶來同伴來相,例如女客帶來男友或老公的,朋友帶來朋友的,又或女兒帶來阿媽的。最難搞的組合,是客人結伴而來的一位,最鄙視相士,又或覺得術數之說只是三教九流, 毫無科學根據,只是順口開河之術,見人講人話,見鬼講鬼話云云。

昨晚會客,有女客與母親齊來,女兒想仔細占算姻緣。這種組合最易辨,只要不要與其母唱反調,便可以如常推算運作了。女命問姻緣,不外乎是想知 “who ? when ? how ? why ? ” 即是邊位先係我的真命天子,幾時遇上,點樣遇上等等.... 至於那個 why 嘛,不外乎是點解佢吾要我,點解佢有第二個…. 又或點解新娘不是我

說回該客,整晚滿面愁緒,搖出卦象 “風天小蓄” ,已經是結局式的卦象。卦象顯示,原來男友於大陸搭上另一女子,雖已跟女客拍拖經年,但卻突然聲稱要冷靜一下。

我說的過重點都對了,再確定一點,跟她說另一些姻緣以外的事吧。

“雖然我不知道你住在哪裡,但你家的客廳正在拜觀音吧 ? 有個弟弟正在海外求學吧 ? ”

客人與其母愣了一愣, 道: “對啊”

“那就更不用想了,此事已經無可挽救。阿妹, 你仲後生,得廿五歲,今次跌鋪勁既,下次識得睇路做人。。大把青春大把本錢,使咩甘愁” 我說。

其母見我這般說,彷如遇上粵劇知音,揮一揮手打斷我的話,好像輪到她接捧頌唱下去,大聲道: “係咪呀?我早話你吾好同佢一齊架啦 ﹗人地大你甘多年,你使咩委屈自己?得閒多 d 去讀書為自己打算。。。。。。” (下删數百字)

我望了望命盤,補充了一句,說:他離過婚了,你。。。

其母聽到我說這句,差點擊掌讚賞,道:嗱!人地師傅都算得出呢樣,你仲甘蠢舂個頭落去?你以為佢會娶你呀,阿女你醍下啦。。。(再下删一千字)

這種場面已經不是第一次見了,大多數要家長陪同的客人,都是來占問姻緣的。客人大多數是姻緣路上的失敗者,家長只不過是想籍論命者的口,去說出自己為人母親的心底話。

見其母發揮得興高采烈,我也不甘後人,加重幾分藥, 道: “阿妹,你今晚渣渣林去約人唱K劈酒跳舞蒲通宵, 再吾係就碌爆張卡,買 d 你最鐘意既野,甘你就無時間去諗 d 無謂野,知無 ? ”

這時候到母親嚇了一跳,說不要聽師傅說了,只見客人微微苦笑,應該唯有默默承受了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