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6, 2011

淺談姓名

人生的先天結構,是命與運的結合而成。命是已定下的框框,運是時間的配合。什麼時候遇上什麼事,什麼環境遇上什麼人,就是探索命運的目的。小時候常聽大人或長輩說人某人 “有點命水” 或“行緊運”, 言下之意就是好像一種無形的神秘力量,把人生的際遇不由自主地影響着。

命運以外,什麼風水、法術、改名、脫癦,就是以一種誓不低頭式的態度,嘗試把命運向好的一方盡力扭動半分。這是一種積極態度,是不向命運屈服的唯一方法。而以上種種,尤以姓名學令人容易入手。

姓名學的功能,不是把石頭變作雞蛋,只是把自己先處於不敗之地。命理中,有 “犯諱” 一詞,就是說文字上犯了禁忌。例如傳統來說,姓名是忌用一些變幻無常的字眼,如風、雲、雪、霜等等的字眼。

若干年前,有位年輕,外貌不錯的歌手,後來好像嫁了商人再遇婚變,叫 X雪。大家看她的星途如何 ? 另一資深藝人叫 X雪,長駐三色台,其運動員男友與病魔對抗經年,最後離世。此又是否令人羨慕,令人滿足之人生 ?

姓名學的意思,就是把刻劃人生的字眼潤飾,從而帶出正面的意思,或表達令人讚賞的意境。無論命運好與懷,只要名字中透出點滴的正面訊息,就可以彌補不足,或錦上添花了。

說到底,霉運時得到雪中送炭, 好運時錦上添花,也就是人生最可貴之處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