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9, 2013

算命檔案 - 淺論終生運程 (一)




日常營業之中,算流年或占卜問事佔了業務逾半數,來相客人多抱着買菜搭棵蔥的心態,希望論命者除了解答目前困惑,最好 贈多幾句。所謂 贈多幾句者,似煲湯派街坊一樣,有多無少,長贈長有。

如果命格優秀前途無限,當然易辦。問題是,如果問卜客人命途坎坷,或無福無貴可言,甚至終身需為衣食所擔憂。論命者,又應該如何送贈 ? 說些好聽大話 ? 送一些含三聚青安的美麗謊言,把糖霜鋪在毒藥之上,不能太甜,但要惹味。毒性不能外露,但要令人暗地警覺,甜與毒之間要揉合一種 harmony的味道, 這才是真正的算命藝術也 。

某日會客,排出命式如下。




這個命驟眼看來,一般懂八字的人,大多以為身弱用火。因為火生嚴寒,必取調候扶抑。但如此一來,則用神只藏於戌土之中,戌土於子月為死絕,用神弱得令人搖頭嘆息。零六丙戌,應是吐氣揚眉之運,但命主當年朝不保晚,負債連連,未嚐債主臨門,只是僥幸跨過。既是如此,不是正格可論。

留意透出之天干,往往對用神有些微啟示。現命主月令透土星,年柱為財。陽火不忌官,最忌土來晦,故戊土應該用金洩 ? 抑或用木疏 ? 木來疏的話,金木相沖,又如何疏土 ?

命中以土為忌,可謂忌神盡透。故這位客人眼神甚弱,而且皮膚粗糙,渾然一身俗氣。雖然從事保險行業數載,手下逾三十人,表面頗為風光。但是零九年忌神重臨,壯志雄心大搞什麼cross selling 電話中心,設置銷售中心於國內,大燒金錢以高薪招請電話銷售員,最後卻鬧得入不敷支,要左撲右撲才不致破產收場。

可幸此命未到絕地,二零一零庚寅,戊土剋洩交加,忌神弱了。終於狠心壯士斷臂,把整盤生意關門大吉,一二年辛卯專心本業,終於升上大經理職位。

客人曾光顧數位相士,自言幾位老師都不若而同說,此命格終生大起大跌,非一般凡夫俗子的命格云云。言下之意,大有蛟龍終非池中物的氣概。其實這幾位老師,說話技巧已達爐火純清之境。此命財星空亡,用神薄弱,忌神滿佈,明眼人都看出是財來財去,最終必散盡家財的壞格。但他們擦亮了措詞幾分,聽起來卻像響噹噹的大人物一樣,付錢聽得高興,收錢的也算做了份無害功德。

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