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0, 2013

占卦尋源


從事星相行業,或多或少都要對本行的根源,有基礎認識。坊間裡很多傳聞,說什麼習風水八字的人,都必須研習 易經,否則事業成就必定有限云云。

認同此話的人,功夫必不會很到家。因為易經不是教人如何占卜算命,易經其實是古代文化的哲學,是以陰陽生剋去解釋世間萬物的變化。我曾經遇過一位老師父,他以授業辦學為生,其滿頭銀髮飄逸加上學識淵博,宛如山中修道大師模樣。但對談幾句,顯然滿肚子都是經論,若說起如何擺風水催急財,如何占算客人家宅吉凶,卻統統搭不上幾句。

學過易經絕不等如通曉星相術,今年五黃都天大煞飛入中宮,請問易經何章何頁提及化解之道 ?

其實易經裡,最廣為人知的章節,在於 周易。相傳周文王演習 八卦,屢有嘖嘖稱奇之嘆。其中一說,曾於 封神演義所記載,當中有 劃地為牢之說。

話說商朝某樵夫,於鬧市活動,無意中失手打死守門卒,一時間市集群眾起哄,周文王剛巧在附近,便與隨從來查看究竟。一問之下,發現原來是命案,便使人隨即在地上劃了界線,令樵夫站於線內,不得隨意離開,直到周文王辦完要事才回來處罰。

原來其時商朝東南北方,都有監獄,唯獨是西岐會劃地為牢。原因是周文王擅演易卦,若犯人擅自私逃,必有方法占算再捉回來,而且加倍刑罰。自此犯人必會識相,不敢擅自離開,故當時有 劃地為牢的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