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12

什麼時候適宜占算運程 ?


最近來占卜的客人究竟什麼時候來算流年較好 ? 算流年一說,有點似民間風俗入廟求籤 問自身一樣,問自身即是說本身之運程將會如何。問流年則只是把祈問之事加上期限。占算流年,大多以年頭或年尾最常見。若站於命理演算角度,其實什麼時候也可以算流年,占卜師也是照樣依公式運算而已。

講起算流年,可供運算方法甚多,但要算得靈驗,而且又提供適當的趨避方法,卻是最考功夫之難題。曾聽老師父說坊間一般對星相之道大多投射 鐘無艷式的情懷,運滯時抱佛腳,無事時睬你都儍。但此乃世人之正常心態,故他絲毫不以為逆。

老師父退隱多年,昔日把占卜之術玩得出神入化,大多數可把卦象描述得親歷其境一般。不過,其最妙之處,雖把卦意悉數解讀,但卻偶爾留有一手,刻意把卦中秘密暗暗扣起,避免於客人面前直接抖出來。例如有男客去算流年,只見如此這般,把其事業或家庭稍解讀一遍,客人統統點頭稱是。最後付鈔告辭了,老師父也把推算到的秘密,像若無其事一般,半點也沒有揭露出來。

原來卦象之中,那名男客的妻子出身自夜場酒地,來相時占卜顯示她正暗地裡跟前度情人密交往。不知老師父是否以不揭私隱抑或怕破壞了別人的因果 (例如事主會做出極端之惡事),也就當什麼也沒發生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