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8, 2011

閒談奇門 - 上

讀今年紫X楊老師的大作,內有提及奇門遁甲的文章。依在下的觀點來說,頗有搔不着癢處之感。不知是否楊老師不肯輕易洩秘,抑或對奇門的認知,屬於學術研究層面之故 ? 楊老師在文中一強調,奇門是有因果之義,內裡有很大量的訊息留待學者去解讀。意思簡單不過,就是用作占卜或判事了。

無錯,奇門遁甲是眾多術數中,最深及功能最廣的一環科目。深者,意思是變數的複雜性很深。廣者,功能很濶之意。有人可以把奇門用作占卜,有人可以把奇門用來看風水,古人更懂得把奇門用來行軍佈陣,是戰略中撤退或進攻機要所在。可能我對這項術數的緣份較薄,直至今天只能把奇門用作催財之用,實在貽笑大方。

奇門複雜性之強,由它可再演化成 “術奇門”, “法奇門”, “數奇門” 三項,可見一斑。有點似中菜的千變萬化,可再細分廣東菜,京菜及上海菜,三者各有秘訣。但能精通三道菜式者,鳳毛麟角矣。而術數行業,守秘之嚴更間接令以上三門接近失傳。通曉三科奇門者,恕在下眼淺,由學師年代開始至今都未曾遇過。

楊老師其中的一句說話很妙,很玄。就是說真正的術數訣要,只會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。說得坦白點,就是這行業競爭性很大,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會做得成功。在尋求得真正的技術之前,其中耐性,努力,緣份(及學費)缺一不可。我便試過為求得一招 “真術” ,苦苦等足四五年,才求得老師父答允傳受。

那四年間望穿秋水,愚公移山般等來的一招,有點似武俠小說中第一式的 “亢龍有悔” ,初練之下,才悟到真諦的妙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