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, 2010

世俗的意義



2500年歷史 「占卜靈草」現香江

【X報專訊】有《易經》研究者昨首度公開兩套具2500年歷史的「占卜靈草」蓍草,價值1000至3000元。研究者說蓍草十分罕見,需千里迢迢從日本購得,又稱曾占卜兩次皆十分靈驗。不過,另一名研究者則強調《易經》不著重占卜,反而教人處事方法,因此不願意為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的傷者算卦。

購自日本 價值1000至3000元

以蓍草占卜的方法叫「四營十八變」,嗇色園董事會主席李XX表示,03年想為一個朋友占卜生死大事,但認為世俗占卜法不可行,故希望能得「靈草」蓍草進行占卜。不過,由於蓍草十分罕見,李耀輝上網找過不同資料,最後託朋友從一個日本收藏家購得兩套蓍草。「一套用黑油製煉過,價值1000多元。另一套 則較珍貴,因為是原始色黃色,需要3000多元。朋友替我找專家驗證過,是真的蓍草。」李耀輝說,曾用兩套蓍草占卜過兩次,結果都十分準。

生命力強 古人視作神物

達2500年歷史的蓍草高逾3尺,相傳蓍草能生長幾千年,是草本植物中生長時間最長的一種。蓍草的莖又長又直,像竹一樣硬,生命力十分強,因此相傳 用其占卜很靈驗,古人一直將之視為神物。但蓍草屬稀有植物,只於山東曲阜、山西晉祠及太昊伏羲陵一帶生長。李耀輝說,孔子廟前亦有蓍草,有興趣占卜者可前 往探究。

屬稀有植物種於孔廟前

東方國際易學研究院副院長丘XX則認為,《易經》主要作用不在於占卜,故不願意為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的傷者算卦。他祝願傷者早日康復,並希望各方以和為貴,妥善處理爭執。

只想簡單講幾句, 一個劍客起初練劍的時候, 多數會買一把較好的劍作實習之用. 就像現代人第一次學打網球, 也會買一些名氣較高的球拍吧. 到了練到有點火候, 是否寶劍已不重要了, 只要劍身夠直, 重量恰當已夠耍出武功了.

到了最後, 達頂巔之際, 更是隨手飛花摘葉皆為劍. 不知會否有造詣深厚的劍客, 會嫌平凡正常的長劍太過 “世俗” ? 莫非世俗的 toyota 或大發仔 不可以準時加油 ? 只有法拉利才可以準時到達目的地 ?

在下每天都用所謂 世俗 的方法去占卜, 每次都令客人滿意離開. 那是否在下的客人太過世俗 ? (笑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