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4, 2010

轉載: 從會展射中佐敦站




英國皇家騎兵團( Household Cavalry)一名神勇狙擊手( sniper),在阿富汗為解救深陷重圍的上司,發揮最冷靜的頭腦、最精準的槍法,用遠程步槍一口氣轟斃兩名遠在 2,475米外的武裝分子。他槍法如神,更創下世界最遠程的狙擊紀錄。因為射程太遠,他發射的子彈,即使以三倍音速飛射,也飛了近三秒才擊中目標。

35歲的哈里森( Craig Harrison)是皇家騎兵團的資深狙擊手,軍階下士。去年 11月,他乘偵察車在阿富汗西南部的赫爾曼德省( Helmand)山區巡邏,這裏正是遭美英聯軍 2001年推翻政權的伊斯蘭原教旨組織塔利班( Taliban)的據點,一直是聯軍遇襲的險區。

突然,哈里森就聽到一陣密集槍聲,原來是護送阿富汗部隊的英軍裝甲車中伏。他憶述:「我的指揮官杰利內克( Andrew Jelinek)上前支援部隊,裝甲車卻陷落田間,動彈不得,遭槍手猛攻。」他當時和其他士兵身處一個山崗上,他清楚看見攻擊上司的兩名塔利班槍手,藏身遠處一個地方。「他們拿着 PKM機關槍,走到天井前面架起,向指揮官的車開火。」

槍聲砰、砰、砰,卻擾亂不了哈里森的心神。他頭腦冷靜地拿起英軍最厲害的狙擊武器── L115A3遠程步槍,靠在一道牆上瞄準。雖然兩名塔利班槍手的位置遠遠超出步槍的 1,499米射擊範圍,他卻很有信心能命中目標。因為「當時的天氣太完美了,沒有風,天氣溫和,能見度高。」

全球定位系統( GPS)事後偵測到,塔利班槍手原來遠在 2,475米( 2.475公里)外,超過步槍射程近 1,000米。哈里森沉着應戰,「第一槍擊中機關槍手腹部,他當場倒下,即時身亡,一動也不動。第二名槍手隨即抓住機關槍,轉動方向,此時我的第二槍擊中他一邊身軀,他也倒下來死了。」哈里森再開出第三槍,把機關槍毀掉。
同袍獲救,哈里森很欣慰。他上月返英後,才知道自己刷新了世界狙擊射程紀錄。他謙虛地說:「是塔利班倒楣而已。」遠程步槍迸射出的 8.59毫米子彈,估計即使是以音速三倍飛行,也花了三秒時間,才射到目標。對上一次最遠狙擊紀錄,是加拿大士兵弗朗( Rob Furlong) 2002年 3月創下,他駐阿富汗期間在 2,429米外擊斃一名阿蓋德槍手。哈里森創下的新紀錄,比舊紀錄超出 46米。

槍法如神,哈里森的運氣也真不錯,他多次逃出鬼門關。一次是遇到塔利班伏擊,他乘坐的巡邏車遭 36顆子彈擊中,「有一槍擊中我的頭盔,由右耳後面射入,頂部穿出來,我有 20秒時間呆住了,還有兩槍穿過我胸前的皮帶。我們沒有受傷,真是非常、非常幸運。」

另一次,他乘坐「豺狼」( Jackal)裝甲車時遇路邊炸彈,雙手炸至骨折,要打石膏治療六周,狙擊手生涯一度面臨終結,「醫生說我沒有可能通過戰鬥體能測試,亦即無法做 20下掌上壓。」他不服氣,「立即伏在地上,在他們面前做了 60下掌上壓。他們都刮目相看,康復後讓我回到部隊。」哈里森至今殺死了 12名塔利班成員。



七大技能包括:

1)知識:要了解本身職責、武器系統、風向和射程等知識。

2)讀地圖和導向技巧:受訓時會被帶到未知地點,用定位工具,從空中俯視照點出所在位置,再看地圖答地形問題,又要揹 20公斤器材走 8公里野外定向。

3)埋伏技術:要在 150至 300米瞄準兩個目標。

4)觀察力:要在 30分鐘內用望遠鏡和瞄準器找到 10個軍事目標。

5)追蹤技巧:要移動 1.5至 2公里而不被發現。

6)判斷距離:肉眼判斷 10次之中至少 8次誤差在 15%之內,用瞄準器誤差要在 5%內。

7)槍法:最低要求是一槍即中 900米外真人大目標,為免手震,在開槍前屏息以待或在兩下心跳之間開槍。

由於狙擊手要求比射擊選手大得多,加上需隨時服役,所以狙擊手不一定參加奧運。但美軍奧運射擊隊據報有狙擊手以「在編的士兵」而非正式軍人名義參賽,至今至少贏 20多枚奧運獎牌。

英軍狙擊手準確擊中 2,475米外目標,距離非同小可。

一個標準池長 50米, 2,475米就等於近 50個泳池加起來的長度,也相當於 25個 100米長的足球場並列、 225架 11米長的雙層巴士車龍、 34架 73米長 A380空中巴士的總長度。

如果狙擊手從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槍,用 2,475米畫個圓形,他可以射過維港擊中佐敦港鐵站和理工大學的目標,向東可以射中炮台山站和北角站之間的人,向西可以奪西環港島太平洋酒店窗邊住客的命。

2,475米,如果一個人跑步時速是 24公里,要跑超過 6分鐘才到目標;以時速 110公里飛車,要 1分 19秒;波音 737客機以時速 820公里飛,也要 10秒;但狙擊手的子彈以時速逾 3,200公里射出,只需 2.64秒就可奪命。


啟示: 由今天起, 打機時我會用 sniper 代替步兵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