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3, 2009

占卜有二說

通常一般師傅做事, 都會根據一些行內的法則. 如看風水, 古時相傳是有些日子時侯是不能開羅庚的. 以堪輿學來說, 原理是參照宇宙間的星體運行(如農曆的節氣論) 然後再以實際環境加以引用. 但是, 現今唯利是圖的世情下; 當然有不少電視上的大師對此等法則視而不見, 更甚者就直頭從未聽過. 最經典莫過於淩淩姐,聽到有人問玄空大卦誤以為是問文王卦. 引得一眾行家笑到以為睇緊星爺賀歲片, 手舞足動. 大姐呀, 玄空大卦是用作睇風水; 文王卦是用作占卜呀…

談及文王卦..剛看了楊先生係某雜誌的專訪, 先不理當中吹水成份有多高. 但楊生委實又未算得上是臭寸/大哂名下貴車的一類術士, 唯獨是文章提到: 「 每次占卦前要齋戒 、沐浴更衣,擇好時辰後在指定方位上香,然後擲銀仔,最後用智慧去分析上天告訴你的卦象。」以本門而言, 若楊君是真的以此法做事的話; 他可能是依照佛門某派做法. 但若是高手的話, 隨手占一六壬數都綽綽有餘了吧…例如怎樣呢 ? 請看下例 :

卻說東吳遣使致書蜀中,請兵伐魏,並言大破曹休之事:一者顯自己威風,二者通和會之好。後主大喜,令人持書至漢中,報知孔明。時孔明兵強馬壯,糧草豐足,所用之物,一切完備,正要出師。聽知此事,即設宴大會諸將,計議出師。忽一陣大風,自東北角上而起,把庭前松樹吹折。眾皆大驚。孔明就占一課,曰:「此風主損一大將!」諸將未信。正飲酒間,忽報鎮南將軍趙雲長子趙統、次子趙廣,來見丞相。孔明大驚,擲杯於地曰:「子龍休矣!」二子入見,拜哭曰:「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。」孔明跌足而哭曰:「子龍身故,國家損一棟樑,吾去一臂也!」眾將無不揮涕。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報喪。後主聞雲死,放聲大哭曰:「朕昔年幼,非子龍則死於亂軍之中矣!」即下詔追贈大將軍,謚封順平侯,敕葬於成都錦屏山之東;建立廟堂,四時享祭。(取自三國演義 第九十七回 討魏國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維詐獻書)

故勿論當中情節的歷史真實程度, 其實遇一事後即占一課, 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獲. 筆者於卜卦一道下的功夫不夠深, 不便在此細談, 以免被行家取笑了.

1 comment:

Hana said...

Dear H,

祝牛年好運隨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