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8, 2009

淺談數 (三)



釋家一直堅持的其中一項精神, 都是昇華自已的意識以遠離俗世. 所以, 於預測學來說; 佛家是非常注重因果理論的. 坊間很多什麼放生/浴佛/誦經/齋戒等活動, 就正正為轉運者而設. 而這項題目, 就是本人今次想談及的東西; 因為筆者正正投放過不少時間及金錢於此道上. 早於數年前, 一位風水師曾跟在下說; 改運一道, 除了風水擺設外, 更可多作善業以種善因. 如放生, 領養孤兒或助養等等. 大前提是要去助人. 問題來了, 每個要作善因的施主都要求有善報. 形式便等同交換, 在下其中一位受業師傅便曾指出; 這種行為即等如在街上帶領一個迷失的小孩, 把他送回媽媽手上; 然後再問他媽媽取一封利是作報酬. 算得上真是幫人嗎 ? 所以某佛教大師便曾指出, 他收了一眾徒弟; 他們全部都是放棄褔報的, 只是一心追隨佛學. 這樣情懷, 便是較令人敬重.

那麼, 究竟放生儀式是怎樣呢 ? 根據在下經驗, 首先向主辦單位會向漁民買了一大堆海鮮, 然後眾人再誦經兩次. 再放回大海上. 不同的海鮮亦有不同意思, 如撞琊的就放墨魚/八爪魚/油錐. 求財的(尤其是做生意/做sales 的)就放石班/蟹, 石班/蟹代表貴人運. 很奇怪, 船上眾人表面上都是善如稚子, 但是到排隊放生不時卻你推我撞, 互不相讓的情況. 最令人側目的是, 在下曾見過一男施主於眾人誦經時拿着handsfree 作電話投注呢. 看官或會問, 那於某些大電影上畫時, 何解有些藝人/老闆會於首映前放鮮花/蛋糕/牛奶於大海呢呢 ? 給魚吃嗎 ? 原來魚懂得飲鮮奶 ? ……及後我親耳聽某師傅講過,原來那些糕點是用作給鬼仔食的(!)

記得去年某天, 幫一位朋友搬家. 去了新屋處, 見到大廳裡中間有一泰式佛象; 隔旁就是放了幾個蛋糕仔. 我即時心念急轉 — 雖然我沒有當場講出口; 但我一直相信, 上手租客應是法科人士(亦有機會是跟陰靈掛上一點關系). 當然, 無端端搬到了一個有如此驚喜的住宅; 這位朋友的運情亦應帶點問題.

3 comments:

eric said...

"記得去年某天, 幫一位朋友搬家. 去了新屋處, 見到大廳裡中間有一泰式佛象; 隔旁就是放了幾個蛋糕仔. "

咁邪門,我一定會毛管棟。

點解成日都喺泰式佛像呢?中式唔夠勁?

喺溫哥華某一港式商場側門也有泰式佛像塔,每次經過都覺得好怪。

呢幾篇好有趣。

黑人 said...

無論甚麼宗教信仰都好,為善通常都不應求報,做善事那一刻自我感覺良好,已是獎勵。

不過話時話,坊間慈善團體多如牛毛,博主有無建議捐給那一間最好呢?(無論是實際行善或玄學上也好)

數奇門 said...

無國界, 我信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