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6, 2009

淺談數(一)



最近都是一般刻板的上班生活, 暫且講下最近的學術上的得着. 醫卜星相山本是同源, 醫即中醫. 卜即占卜. 星即觀星以鑑天機地運. 相即看相. 山即所謂風水. 誠然, 有說此五術源自易經的陰陽平衡之道. 亦有說星相其實源自古代巴比倫帝國之占星術, 後經漢、唐代傳至中國; 漸漸發展成現時的子平命理及紫微斗數.

算命睇相之術於古時來說, 可謂眾朝百官手藝之一. 早於戰國時代, 經常聽到相國者見某君相如啄獸, 其心必異; 不能共富貴也. 可見早期的看相乃源自一種型相法, 把人的相貌與不同的動物比之. 及至三國時,作者更把孔明跟術數神化起來(其實亦很難印證是與否)先不說三借東風, 當日龐統先出戰西州; 而孔明留守陣中(以當時兵力看, 劉軍勢弱; 孔明主先守後攻. 但龐統不聽, 誤以為孔明忌憚自已戰勝立功)其實孔明一早以太乙神數(人稱古三式, 即三種歷史久悠的占卜學問 )占之, 再觀太白星等; 已知該仗難勝.話說人稱“鳳雛” 的龐統行至一地, 問下屬此地何名 ? 答曰 : “落鳳坡”原文如下:

卻說龐統迤邐前進,抬頭見兩山狹窄,樹木叢雜;又值夏未秋初,枝葉茂盛。龐統心下甚疑,勒住馬問:「此處是何地名?」內有新降軍士,指道:「此處地名落鳳坡。」龐統驚曰:「吾道號鳳雛,此處名落鳳坡,不利於吾。」令後軍疾退。只聽山坡前一聲砲響,箭如飛蝗,只望騎白馬者射來。可憐龐統竟死於亂箭之下。時年止三十六歲。

鳳雛死於落鳳坡的術數原理很簡單, 叫作“犯諱”.(應是侵犯稱諱的意思)

記得有日師傅說到有些名字是很難發達的, 如於很多酒樓50零歲阿姐很多時都叫做 劉六妹 /何金水/朱有財.. 等等. (千萬不要以為作為傳菜我就看不起她們, 現只是以命理角度剖之) 當然, 以名字改運是極難; 但是一個改得差名字, 卻往往容易代表了一個人的運程. 本身命跟運不太差的人, 通常名字都不會太過俗氣的.

談到名字, 跟你說一個真人真事. 小時候, 在下有一位初中友好,家境頗佳; 他的名字叫鄭天相(姓氏姑且易之, 估其家人應是取天神相佑的意思). 小朋友貪得意講歪點可叫 “鄭天上”. 於是, 他自已向人介紹的名字時都會笑着向天指一指, :“ 係呀, 我叫天上呀.. 嘻嘻”很可惜, 到了20歲時, 他真的可以留在天上了. 事發當晚, 他深夜玩樂後駕着靚車, 突然遇上了雨中車禍 ; 入醫後即時死亡.到了大一點, 學易後; 我始懷疑是犯諱問題.

(若有興趣, 會再post 多點玄幻文章)

9 comments:

Bungy-Zoe said...

完蛋了=.=

我的名字跟傳菜的沒兩樣……

數奇門 said...

名字學, 只一個很少影響. 自身既八字/後天運的影響較重要. 更何況四積陰德五讀書, 多點進修吧

雪山飛狐 said...

但庞统死的时候当地不是叫落凤玻.

卡臣 said...

8/1 星期四晚
9:25分
送故事給你
請笑納

數奇門 said...

fox> 係 ? 但係三國演義個段係甘講喎

臣> 熱切期待 !!!

Anonymous said...

玄幻既文章...我鍾意!
寫多d! :D

數奇門 said...

黎施主, 你簡直是本門台柱 !!

雪山飛狐 said...

三国演义: 七分真,三分假是也. 本人喜欢三国的故事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, 张所有零用钱进贡给各大书店. 之前有一本书介绍三国时代的遗址, 说明此事.

雪山飛狐 said...

以下资料来自百度:

落凤坡涌金泉
  落凤坡东南右侧山崖卜有一眼小泉,随着泉水的外涌,细砂翻滚,金光闪闪,因此取名“涌金泉。这里为什么叫落凤坡?涌金泉为什么往外冒金子?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呢!
  传说在明英宗正统十四年(1449年),瓦剌首领 乜先统一蒙古以后,率军分四路南侵。英宗朱祁镇在太监王振的怂恿下率五十万大军亲征。不听兵部尚书邝、侍郎于谦等人的谏阻、委任太监王振为统帅,八月十四日在土木堡全军覆没,英宗被俘。这是历史上有名的“土木堡之变”。战场在现在官厅水库北岸的土木堡。当时统帅部所在地后来名为官厅。土木之变前,于谦予感到北京的危险便去居庸关、沿河城等地布防。
  当时龙门涧还没有修长城。于谦来到龙门涧,在落凤坡遇到金马驹。金马驹说,你是一位忠臣,国家的栋梁,保卫北京就靠你了。虽然八年以后你有大难(指“夺门之变” 于谦被杀),但你必定名垂青史,我要得道成仙了,留这个金子躯体也没用送给你吧。于谦眼睛一亮,心生一计。对金马驹说:“在这国难之秋,承蒙你献宝,太感谢了。请你钻进这个泉,然后粉身碎骨,不知可否?”金马驹说:“你要做的事(指北京保卫战),惊天地、泣鬼神。我这驱壳留着也没用,甘愿为你粉身碎骨。” 金马驹说完就全力往泉内钻,于谦又在后面推了两把。金马驹钻进泉内以后,“轰”的一声就在泉内粉碎了。然后泉就向外喷金光闪闪的金子。于谦在崖上用朱笔写了“涌金泉”三个大字,然后在落凤坡两侧山上设伏,准备了火箭、火油。
  后来乜先的军队向北京进攻,在沿河城受阻后,副先锋凤栖率军通过龙门涧,来到落凤坡。瓦剌人见涌金泉喷金子,都来争抢,自相践踏,凤栖制止无效。这时山上火箭齐发,涧内瞬时着起大火,连落凤坡的树都着了火,风栖和许多将士被烧死在这里,瓦剌军被迫退出。以后这个地方因烧死凤栖就叫“落凤坡”了。
  后来树木也没有再长出来,涌金泉的金子喷完了,现在只剩下微量金砂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