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7, 2013

學武學藝的階段

我一向覺得術數和武功,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兩者都注重勤力和機緣。當火候到達一定壇數之後,更進一步的目標,必然是如何做到行流水,曲轉如意。

學武之人,首先必然是練習馬步和出手準確。就算傳統功夫以外,例如搏擊技術,最起碼也要跑步練氣。學術數的第一步,必然是背誦一大堆冗長口訣和陰陽生剋的法則。兩者最大的分別,就是術數修讀到一定程度,發現很多口訣也是共通的。例如六壬神數和紫微斗數的神煞星曜,有部份簡直是倒模一樣。較少人聽聞的,是文王易卦的六獸,也可以配入八字命盤推斷。

但是武術就很難這樣 cross over 了,例如自小是練 工字伏虎拳的,要轉行打柔道的話,相信要由頭學過,方可以有一番成就。所以,文武領域之中,要做到身兼數藝於一身,文科相對佔了大便宜。

學藝浸了幾年光陰,武科的必然會由基本功到埋身肉搏,或由外家功夫轉練內家氣功,又或轉練兵刃暗器。學術數的,自必會由算命轉到風水或法科儀軌的功夫。算命就似武科的外家套路,拳腳招式多是快而直接,就似是問流年吉凶,或事業得失成敗的預測。而堪輿風水就似行兵遺將,為一盤局勢佈下陣法,務求在命理上得到勝利。如順著運勢為營商者做到如虎添翼,盈利倍增。又或為失運者反敗為勝,為久病者日漸好轉,或為無後者添丁繼後。

早年曾遇見一客,即初次問卜已是流年不滯,隔數月再問,又見家宅人丁病亡,是典型損財傷丁之災。當事人問因由何來,必然是身處死運劣局之中,唯有於家宅找出何處是生門,何處是死地,再佈下 太歲天醫局方能脫離劣運之中。當事人聽後不以為然,渾以為雨過必然天清江湖術士只是信口開河,豈可盡信 ? 但卦象顯示,此宅大門與睡房構成 層層剋入的風水局勢,猶如心臟與舌頭同時中了劇毒,日子越久越見凶險。

三個月後立秋左右金氣漸旺,當事人的家宅應該是年月星曜 二五交加到門,像一把利刃往他身上逐塊肉的割出來,但自己卻渾然不覺。後來此人 (竟然) 再度來問卜,原來突然被診斷身患第三期末的肺癌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催財是否先洗未來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