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1, 2013

風水 - 行門定輸贏



我家中藏書有幾種類別,有些是當消閒看了一兩遍就算,有些則是工具書,每遇上疑問就會翻查。早幾天因事翻看幾本與風水有關的舊書,其中有段個案早已忘了,不過讀起來卻津津有味,於這裡頗值一提。

話說於香江某山頭一帶,有獨立屋於一九二零年已建成。第一代業主曾找著名風水師設計大宅,該幢建築物有數個出入口,風水大師於設計時預備錦囊妙計,於某年開始便關起哪道門,另外用一道門出入。再過若干年,又再換另一門出入,餘此類推。

既然此事得以流傳下來,當然是顯赫一時之物。一九八零年代左右,其中一名業主買下該處入住達十年之久,而這位業主就是查良鏞先生 (小說家 金庸) 。環顧其報業之發展,由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更是非常厲害。

由於可見,當時星家每多重視 行門,即是生氣由何方而入的邏輯。但是,此法一般大眾絕不能受惠,尤其是時下公屋設計,每多前後門同時兼用。這種情況定立坐向已是難題,要所有住客同時只用某處出入,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所以,堪輿的方法,反而是室內的佈局為命脈所在。

現代以 行門為主要風水策略的,反而是大型商場居多。以置地廣場為例,是坐西向東(寅向)的格局,以前是以電車路的方向,即是德輔道為主要出入。該時為七運,向星為出入口,又近城門震宮,當然視為必要選擇。後來不知是否高人所指導,把電車路的門口悉數改了,轉用畢打街出入,該處為乾宮生兌宮星曜 - 九紫生八白。理氣竟然全符合法則,很難相信背後沒有高手坐陣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