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1, 2013

算命的藝術 (下)

有時候,我覺得國術裡的功夫,或星相的功夫,都有異曲同功之處。就是 “制不如化” ,對方於何方進來,己方不需急於先發制人,反而應該迅速解決來勢,敵我互不受損,才合符中庸之道。

但我年紀尚淺,四十未到當然滿腔熱火。有時在拳館與師兄弟練武,人家一拳揮出,我必會左手沉肘運勁,以圈手解去來勢,但同時間右掌疾劈對方頭臉,腿上朝對方膝蓋直踼無影腳。解圍、劈臉、出腳全在於一口氣連環快打,目的在於制敵佔先機。偶爾資歷深厚的同門師兄瞧見,不禁紛紛搖頭說: “此非功夫也,只是蠻牛武鬥矣。”

以前營業態度也不遑多讓,客人以禮相待,我必敬如上賓。但如來者禮數不周,我亦會聲色俱厲。不過,經上次哉了個翻斗,自此必然對 “制不如化” 的技巧,熟練了幾分。

上回提到,一名禮數欠佳的客人闖進來,先是把預約的時間推遲,然後再迷失了路向,到達辦公室已是晚上九時多了。當時我想鬧個惡作劇,打算待她上來才說已關門收工,明天請早來排隊吧。但一想到 “制不如化”, 現代術語即是自己谷氣不如賺人地錢,勉強仍坐定定守候大駕。

客人姍姍來遲,只見小丫頭膚色暗啞,年芳廿十出頭,但黑氣湧臉。這種面相一是家中撞邪見鬼,一是家運甚差。問其現職何處 ? 答曰 “商場夜班清潔。” 唉,一個弱質纖纖的小女孩,理應剛好大學畢業的年齡,卻在出賣勞力糊口。不用算命也知道這種格局,必然是幾近差到仆街的一種。

每個人都有娘生,可以選擇的話,誰想操勞營役過活 ?

想到這裡,惻隱之心油然而生,沉積了的不快盡掃而空,我和顏悅色說: “不知姑娘自遠方來,所為何事 ? ”

她說: “我想問未來的事。”

每位客人都是來問未來,但也有分占事,算問流年又或終身大批。這位小姑娘粗眉大眼,但眼神薄弱。瞧得仔細點,外表見皮黃骨瘦,好像三餐不得溫飽。憶及電話裡的對答,這種智商或出身令人搖首不語,因為很難有運行矣。

我微微一笑,唯有老成持重的說:  “你是否有一件事想問 ? 可以告訴叔叔聽嗎 ? ”

她說: “對,我想占問事業。”

我道: “你是指應該以什麼行業,適合自己發展吧 ? ”

她說: “對啊”

占得一數, “風火家人” ,兄爻日生,世持財絕。大運事業宮化忌,原局文曲疊父母宮化忌,大限財忌宮化忌。不應該化忌的,統統都見忌,這種難得一見的壞運情況,簡稱: “三忌化絕” 。

我一邊推算,一邊皺起眉頭: “姑娘姑娘,你應該有一位弟弟吧”

她說: “對,你看得出啊 ? ”

我搖搖頭說: “我看得出他成績很差啊,是否跟你學壞了 ? ”

她 “啐的一聲,嗔道: “關我屁事,是他自己喜歡玩,無心向學了罷。我還有姐姐,你算到嗎? ”

我問道 : “什麼生肖 ? ”

她說: “肖龍”

此數為值年太歲,又為值日財星,必然是出人頭地之輩也。

我說 : “你這名姐姐頭腦出色,事業有成,最好請她引領你走一條明路。你自己是弱火命格,必然要靠明燈指引,否則將來。。。將來只能。。辛苦得財。” 其實當時想說灰飛煙滅,但想起見鬼應講鬼話,硬生生把語句修飾了。

我說: “依命盤看來你書緣一般,理應繼續進修。以閣下之聰明才智,不出三年,事業定會刮目相看。”

只見小姑娘微微點頭,說: “我現正修讀設計課程,明年畢業了,你說可以創一番事業嗎 ? ”

我望了望卦象,卻見父爻失陷,必是家宅裡曾見閻王有請之兆。先跳過事業的問題,說: “當然可以。對了,你家有人病到了,尤其是一零年左右,是父親開刀手術吧 ?  我看那年嘛,他老人家應該是嚇得三魂不見七魄呀 ?”

她點頭,緩緩說: “當年他患上第三期癌症,往鬼門關走了一趟,老命總算是拾回來了。”

所謂 : “閻王要你三更死,不許留人到五更 ! ” 其實一零年庚寅,只是一場走火虛驚,根本父爻未入死運,所以仍然有救。但明年馬年逢病符,後年吊客星沖起勾陳。卦中勾陳臨官墓,是代表真正的勾魂使者,屆時才是披麻帶孝的日子,任你是天王老子都化解不了。而且,明年白虎爻沖世,我眼前這位客人會搞出人命,排隊墮胎落仔去也。。。

想到這裡,我骨碌骨碌的吞去這些壞消息,臉上反而泛起慈祥的微笑,說: “阿彌陀佛。你父之壽元,在於閣下行善積福。敬請姑娘從今起多作善事,茹素戒葷,殺生之事更萬萬不可,否則神仙難救也。”

客人聽到這樣文謅謅的勸告,不禁噗哧一笑,做了個鬼臉說: "我睬 ~ 我陣間約左人打通宵牌,你呢頭叫我食齋 ? 你不如叫我多d 自摸 仲好啦 ~ "

聽罷大家不禁哈哈大笑,我還想補句 "你自摸好過比人搞大個肚啦",當然又是忍住不說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