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8, 2009

遲來的影評



自從被赤壁第一集昆了之後, 一直都無看下集. 機緣巧合, 這個禮拜六終於在家看了影碟. 看後的感覺, 感動得令人百感交集; 更差點哭了出來. 何解呢 ? 因為, 我是非常慶幸沒有花錢在戲院中欣賞這齣大作; 否則戲院必是多了數張被割花的椅子.

戲中令人哭笑不得/令人有莫大衝動想熄機場面如下:


由頭到尾, 孔明無上過七星壇

(1)三國演義中, 孔明是有說過要上天祈褔, 搭一個七星壇作法求東風的.
可能因為此戲是合拍片 ? 主打中國市場 ? 是故怕被標籤了煽動迷信之罪 ? 既然片中則草草說孔明是預算到東風就算了, 倒不如說孔明是靠估重好; 兼受喜劇之效

以下補上原著借東風一文

(欲破曹公,宜用火攻﹔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。寫畢,遞與周瑜曰:“此都督病源也。”瑜見了大驚,暗思:“孔明真神人也!早已知我心事!只索以實情告之。”乃笑曰:“先生已知我病源,將用何藥治之?事在危急,望即賜教。”孔明曰:“亮雖不才,曾遇異人,傳授奇門遁甲天書,可以呼風喚雨。都督若要東南風時,可于南屏山建一台,名曰‘七星壇’:高九尺,作三層,用一百二十人,手執旗幡圍繞。亮于台上作法,借三日三夜東南大風,助都督用兵,何如?”瑜曰:“休道三日三夜,只一夜大風,大事可成矣。只是事在目前,不可遲緩。”孔明曰:“十一月二十日甲子祭風,至二十二日丙寅風息,如何?”瑜聞言大喜,矍然而起。便傳令差五百精壯軍士,往南屏山筑壇﹔撥一百二十人,執旗守壇,聽候使
令。

孔明辭別出帳,與魯肅上馬,來南屏山相度地勢,令軍士取東南方赤土筑壇。方圓二十四丈,每一層高三尺,共是九尺。下一層插二十八宿旗:東方七面青旗,按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,布蒼龍之形﹔北方七面皂旗,按斗、牛、女、虛、危、室、壁,作玄武之勢﹔西方七面白旗,按奎、婁、胃、昴、畢、觜、參,踞白虎之威﹔南方七面紅旗,按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張、翼、軫,成朱雀之狀。第二層周圍黃旗六十四面,按六十四卦,分八位而立。上一層用四人,各人戴束發冠,穿皂羅袍,鳳衣博帶,朱履方裾。前左立一人,手執長竿,竿尖上用雞羽為葆,以招風信﹔前右立一人,手執長竿,竿上系七星號帶,以表風色﹔后左立一人,捧寶劍﹔后右立一人,捧香爐。壇下二十四人,各持旌旗、寶蓋、大戟、長戈、黃鉞、白旄、朱幡、皂纛,環繞四面。孔明于十一月二十日甲子吉辰,沐浴齋戒,身披道衣,跣足散發,來到壇前。分付魯肅曰:“子敬自往軍中相助公瑾調兵。倘亮所祈無應,不可有怪。”魯肅別去。孔明囑付守壇將士:“不許擅離方位。不許交頭接耳。不許失口亂言。不許失驚打怪。如違令者斬!”眾皆領命。孔明緩步登壇,觀瞻方位已定,焚香于爐,注水于盂,仰天暗祝。下壇入帳中少歇,令軍士更替吃飯。孔明一日上壇三次,下壇三次──卻并不見有東南風)


(2)打打下仗, 孫尚香無端端飛出黎, 累死個friend.呢一幕係咪想講吳大導一向所崇尚既所謂 “兄弟情義” ?


(3)最尾一幕, 明明5個將領打一個曹操, 孫權臨急入搶閘之際, 竟然hold住支箭吾射? 是吳大導想暗示今年的球壇打假波風雲, 抑或是內地豆腐渣工程嗎? 若是的話, 這一幕可謂高手不留痕.可惜可惜, 呢一幕還是看得在下鮮血狂噴, 媽聲四起.


(4)小喬邊看着周瑜舞劍, 一邊唸詩, 想點呢 ? 為一眾憤青/電車男上中國文學課堂 ? 又慢鏡又誦詩, 使吾使下部戲, 去小便濺出的水花,都要放慢鏡 ? 戲中監粗賣弄文學的情節, 實在令人看得毛管喪棟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