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6, 2009

求學淺談

幾日前又拜見了一名大師, 過程真是啼笑皆非.

在下不時收到一些讀者來信,閒談中少不便提到究竟於哪裡可以拜得好的術數師傅. 而問的朋友,很多都是對術數止於興趣階段;有的就可能涉足過一兩項術數. 在下每次聽到都會有點哭笑不得,因為在下也是在不斷尋師拜學呢.分別在於,在下叫做一隻腳叉入了門外,知道真術(風水)何處而已. 即是說,懷有真材實料的師傅我見過好幾人.口才了得,表面一派宗師,上堂如做清閒搞笑節目的;在下亦不幸科款跟隨過.

老實說句, 懂得好幾句英文, 有點教育程度; 能有一手不俗的搵食技能..都不會做風水師傅了.

做師傅的,很多時都是本身教育程度偏底,未入行前的本身行業開始式微 (若本身撈得好地地,點解出黎拋頭露面呀 ?) ;半推半撞下才執業掛牌的.然後引伸一個問題: 第一,若然本身功夫了得,通曉星相堪輿及命理各道, 搵錢確實不難. 待得百年歸去, 尋得好穴一葬, 子孫皆出發名發科之非輩, 或頂立工商界, 相信後人不必為錢幫客人辛苦做風水了吧? 所以,那些什麼三代家傳堪輿師..若懷有真術,子孫照計應該可以是醫生律師之輩?何需再拿著羅盤通山走呢 ?

這個問題帶出的,就是懂得風水真術者不多.物稀必貴,此乃是世情.所以,我每次拜見過的風水大師,他們所提出的學費(學期為半年左右)都起碼是五萬或以上的.我說的是師傅,只不過是睇在錢份上肯教的.還有好幾個大師傅 (名字不用問了,只有行內人才認識的),根本連學費都不屑提出.逐而在下只能一揖告辭.因為,所謂擇人而授,他們根本不願意亂受徒弟.

而聞說術數名家紫微楊(亦即前明報編緝), 精曉各項術數如古三式的太乙神數及六壬神數,便分毫不收的教過徒弟不過20 -30人,全部都是知識分子(即如醫生/律師/工程師之類) ;更規定門下眾人都不得以術數謀生.不以生財為首要目標, 又不為求名聲;每日只是為興趣而醉心研究術數,實在是術數界的一種奇景異象

有好幾派都說風水跟命運學/宗教扯上關系,我只認同部份. 因為若然一個人不斷又劫財又劫色,必然神仙難救;此乃所謂報應問題.在下見過一個家庭,二三十年來不斷細樓換大樓,食正炒樓熱潮,現亦可謂一方小富.然而這多少年來, 從未無找師傅睇風水又無宗教信仰. 整個家庭父慈子孝, 對待朋友方面他們是一呼即諾,甚至蝕底被騙亦在所不計. 他們是社會上極少數有充滿愛心的人,套用基督教的說話:“那裡有愛, 那裡就有主.”

除了戲中的洪七公, 有誰可以為幫人而真正的在所不計 ?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不才都曾是問及哪裡有明師授徒,當中我也忘卻先生背後所付出。

看來這門學問,除了自己去發掘外也真看機緣。

數奇門 said...

八字都不難找
風水就要預左重金科水了..

Anonymous said...

>>有誰可以為幫人而真正的在所不計 ?
不是不想真正付出, 只是而家太多騙子呀!!
做善事都要帶眼睇清楚.

數奇門 said...

豉油痕: 唔....你似乎好有感受喎

Anonymous said...

數先生:

>>你似乎好有感受喎

我無乜感受架!只係周街都籌款, 賣旗, 都唔知邊d係真, 邊d係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