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, 2009

賣卜者言

一婦人到一賣卜者處, 不動聲色的求一支卦(即是用龜殼搖三個銅錢出來的占卜). 賣卜者便說: “不知閣下所問何事 ? ” 婦人面上閃過一絲哀傷, 然後冷冷地答: “想問家中亡靈, 能否入得位於宅中靈牌 ? ” 賣卜者料不到有此一問, 啞然失笑, 心諳 : “莫非此婦人以為我是問米婆之流 ?” 但賣卜者得既道於一占卜高人, 盡且一試亦不妨.

搖得一支 “天火同人” 卦, 賣卜者沉吟半响, 如數家珍地說: “你家神牌已有二道, 一道是敬奉祖先, 另一道是新裝上給女兒的. 但是, 基於法事手續有誤, 新的神牌已被另一亡靈侵佔, 你的女兒每天到在門口被擋着, 不能入屋.” 語音稍歇, 只見婦人大吃一驚, 料不到他神準如此. 繼而一臉淒然, 雙眼滿佈淚水, 喃喃自語地說: “難怪, 難怪.”

原來婦人的女兒剛離人世不久, 但因入不了屋受香火, 故此報夢給母親好作處理. 而婦人搞不清是真是幻, 唯有求助於賣卜人. 他亦不負所托, 真的恍如其境的說出了因由. 而賣卜者的解卦功夫, 亦接近登峰造極, 於是一道文王卦解下來, 便產生了近乎 “活神仙” 的效果.

故事中的賣卜者,功力十分到家.
可惜已豹隱雪國了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