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占夢 (三之一)


不能否認, 每個人都一定會發夢. 夢其中一個得重要的功能, 就是把我們日常經歷過的一些事情, 重新再排列一次. 由於排列的功能得受潛意識影響, 所以夢的結構是一種潛意式的投射.

首先, 人類自古到現在是經歷到由天生天養到現在文明社會; 古人可以衣不遮體, 可以一夫多妻.(後補: 現今社會每天都要遵守各種規矩,如交通燈/行車時要站立於黃線外等等 其實就是一個潛意式的壓抑) 而現在是基於文明社會的發展, 人類要獲得群體的成功, 就必須有群體遵守的制度. 一個制度的其中一個目的, 就是要壓抑一些大眾不能接受的行為. 然而, 在人類的潛意識裡, 是很不願意被壓抑. 所以, 有時我們會造一些得奇怪的夢, 如發夢不勞而獲/夢見赤裸的俊男美女/甚至夢見自已在天空上飛等等. 這些夢境, 都是反壓抑的一種投射. (如辛勞的人終日想不勞而獲, 終日在擠迫的環境下生活會想到自由自在).

最重要的是, 這是一種無限制性的投射.

好了, 大家既然明白了潛意式是投射在夢境裡. 那麼, 夢; 又究竟有沒有預兆的功能呢 ? 可能有不少人都會遇過一些夢境, 是極其凶險, 如從高處墮下或被人用利器傷害等等. 因夢境太過逼真, 夢醒後又終日不安. 要知道有沒有預測的功能, 根據某派學說; 首先要明白夢有分兩種. (1)剛睡著所造的夢 和 (2) 快要睡醒的夢. 而快睡醒的夢, 通常都是跟日常生活的關系較密; 所以較常被用作占夢.

可惜, 根據佛洛依德所說: “占夢是最後的墮落”

占夢於古時來說, 最大的功能就是要占出是有利的賭注. 古人相信人於睡夢中, 因為身體不能動, 但是腦中卻有很多不同的畫面; 其實是跟神靈在溝通. 所以, 占得一個好夢往往能樂上好半天. 而賭徒更視之為一個非常有利的提示.

然則, 預測的原理是什麼呢 ? 怎樣去解讀一個夢 ? 綺夢/白日夢都有聽過, 祈夢又是什麼呢 ?

老規矩, 有人留言先再post埋對下兩篇 (三之二 - 解夢, 三之三 - 祈夢)

10 comments:

麥生 said...

就在此留言。

而預知夢又可否跟占夢混而一談呢?

eric said...

有時我的夢有part 1 part 2,好似連續劇咁,會喺第二晚接下去。有幾個地方我自小時時都會夢到。

自由行 said...

有時發完夢, 過左一段時間, 在現實生活中會重覆一次. 在過程, 會覺得"啊..咁似既? 好似在夢中曾遇過.."

Bungy-Zoe said...

夢對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娛樂。

發完夢,無論係講d 咩,就算係俾人追殺都好,都會好開心。

不過,好多夢,發完淨係記得「開心」,內容通常大多數都唔會記得。

記得的話,會寫落黎,睇返,又再開心過~~

數奇門 said...

麥>占夢就是分析要夢境的預知力

仕仔 said...

"老規矩, 有人留言先再post埋對下兩篇 (三之二 - 解夢, 三之三 - 祈夢)"

為什麼這麼介意有沒有人留言呢 ?

數奇門 said...

無人留言, 即係無人想知/想睇
寫d 無人想知既野, 為乜呢 ?

仕仔 said...

無意冒犯, 只不過想探討一下, 係咪需要咁執著啫.
又, 無人留言, 並不代表無人想知/想睇的. 唔留言, 其實有好多可能性的, 別妄自菲薄.

數奇門 said...

仕>其實你的建議都在考慮中, 在下正在諗索性取消留言板, 一了百了.

脆 said...

有時係現實生活中發生既事,似曾相識,好似發夢試過咁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