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8, 2014

四兩功

續上回

當時還有朋友在旁陪聽,於是大師便說: “年輕人,你也來抽一張吧

這位朋友也就了一張牌,牌裡的人是站在高山上,背着牌面,看不見容貌。身形健碩,手持石杖,望著山下的幾條船。

於是他便說: “這個人應該環境不錯,前面幾條船好像是跟他有關系的,可能是會為他帶來生意,又或是來跟他商談合作機會。

大師聽到這裡便說: “你是做生意的,現正如日方中。

這位朋友點一點頭,也沒有多大言語了。事實上,他當時身任一間公司的主席,手下猛將如雲,錢好像懂得自己跑進來一樣容易。既然已是行運之中,一切都盡在把握,大師之言也就不見得如何獨到,反而只是輕描淡寫了。


由此可見,西方神秘學與中式傳統術數,無論於本義或技術上也有得明顯的分別。傳統術數很着重背誦歌訣,亦很在乎師承秘傳,要是拜了庸師的話,花了無數光陰也只能學到門面功夫,學不了內功。神祕學反而瀟灑得多,可能西方文化少了一份恩怨情仇的宿命,缺了一份尋師拜藝的辛酸,成就也就迴異不同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周師父故事說得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