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3, 2010

話走就走


久不久都會收到一些讀者來信, 說現在怎樣怎樣, 訴說一番心底苦水. 其實, 這些都是對未來存在一種憂慮, 心裡怕目前的困境 (無論心情上抑或物質上) 會在將來重覆地發生. 曾有家族中長者在我年幼之時, 語重心長地說: “阿緣, 人貴在於有自知之明, 你好好記着吧 .” 今天跟大家說一個故事, 是一個十數年前的真人真事, 是友人告訴我的, 應該可以充當“自知之明” 的反面教材.

話說 A 君於九十年代中後期, 事業有成, 家有嬌妻及一對寶貝兒女. 眼見香港生活質素日益下降, 非下一代成長之樂土, 逐然想起移民念頭. 因為背景中產, 無論學歷或經濟上條件都較佳, 很快就辦好手續, 一家四口便搬到楓葉國的 T 市定居.

可能是斗轉星移, 又或是遠走他方是違反了命中大忌.某日下午, A 君於車房裡覺得心口有點痛, 深呼吸幾下便稍有舒緩, 自覺可能是心肌繻動吧 ? 當下不以為意, 便繼續如常生活. 但過了數日, 又是如此模樣. 便跟妻子說這件事. 其妻深怕是隱性心臟病, 即着他去看看醫生. 數日後, 見了醫生做了簡單檢查, 報告顯示查不出什麼明確問題. 兩夫妻雖然隱然覺得有點不妥, 但也不以為意, 安然回家.

又過了數星期, A君竟然又心痛起來, 但這次卻異常痛苦, 過了半晌竟然暈倒於車房裡. 其妻立即報警 -送院 -急救…最後是宣布死亡, 原因是突發性心臟病. 整個過程快得不合常理, 連短暫的甦醒也沒有. 霎時巨變, 其妻傷心得差點崩潰, 恨恨地道: “這究竟是什麼鬼地方 ? 連做檢查也不認真點 ? 媽的, 這樣的地方我再也不要住了. ” 逐即悽然收拾細軟, 一家回港定居.

命運真的全盤操控在自己手上, 還是有限度的掌握 ? 抑或是耶穌上帝請你走便走, 沒有半點規律可跟從 ? 其實在紫微斗數裡, 這種情況可以是遷移宮化忌. 在八字命理中, 也可以是子午卯酉, 四沖為禍. 在鐵板神算, 可以打出的條文是 “一字忌之曰金 (即西方)”. 我相信, 要是他當日曾經算一算命中應否移民, 就算懂得趨避, 事情也照樣可以發生, 不過程度則會減輕, 換來的可能是開刀做手術之類, 但至少不用飲孟婆茶, 永登極樂.

可惜我沒有他的命盤資料, 否則可以做個學理上的探討. 然而, 這個故事得出的結論, 就如上一輩說: “做人好化學” . 可能 這些化學情節, 在你我的身邊, 或疏或親都曾擦身而過. 命理學家曾說過 : “一切都是命, 半點不由人”, 隱隱然滲透幾分道理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