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6, 2009

祈夢 (三之三 )


相傳於道教某支派, 有祈夢一術. 正如前文所說, 夢有分為剛入睡的夢或剛睡醒前的夢, 兩者的意思非常不同. 而於古時, 更有不少人相信某些夢是與神靈溝通的媒介. 而於道術中, 更相傳有一祈夢大法. 祈夢目的是要把心中所想的事能夠實現, 故深受求財和求姻緣的人士歡迎(不就是大多數人所求的東西嗎?)

方法亦跟擇日及拜神有關. 如古籍所言, 於某一特定時候預備特定的祭祀物品或上柱香. 更要於神枱面前或其他地方如廚房/大廳等, 誠心向神明禱告. 若然, 神明將會答應的話, 就會於夢中現身跟求夢者溝通. 所以, 無論拜神或禱告都只不過是一種跟神明溝通的手續. 基於此項原理, 請大家理性想想; 如果這是一項手續, 神明會24小時接受申請嗎? 好些人每天早午晚上香三次, 或早晚做禱告. 又會帶來什麼效果呢 ?

再談解夢

解夢一道其實是眾多術數中(姑且勉強歸納於術數一系內) 最沒有系統的一項. 因為同一個夢, 中式解法跟西式解法就很不一樣. 如夢見金魚, 根據古代中國的學者所言; 魚象徵權力或財富, 所以夢見金魚是吉兆. 但若根據佛洛依德, 就會分析為對性生活的不如意之象徵. 大家可見完全是兩碼子的事, 所以解夢一道就更加是小道中的小道了.

(以上內容由K小姐提供)

No comments: